慢性腎衰竭 Chronic Renal Failure CKD, 正式名稱是「CRF」


關於CRF- 慢性腎衰竭


在一段時間中,正常的腎臟因被結疤組織替換而使腎功能不能運行

當檢驗出這種情況時候,往往已經有75%以上的腎功能已癱瘓,也就是無法再負荷身體的排毒需求。
且剩餘健全的腎,也會因為工作量超載而會逐漸腫大,以便能負荷增加的工作量。

但是,這些剩下健全的腎臟始終無法負荷大量的排毒工作,因消化蛋白質所排出的氮 便無法完全代謝掉,進而充斥在血液中(azotemia氮質血症/ uremia尿毒症) (BUN值升高)

過於嚴重的尿毒症,會造成體溫過低(hypothermia 失溫)甚至癲癇(Epilepsy)的發作。

此時身體開始會進行補償(口渴),此時寵物會開始大量進水,比以往更多的飲水雖能將毒素從尿意排出,但是過多的水也會把身體需要的電解質和重要的蛋白一起代謝掉。

於是寵物開始會體重減輕,活動力降低(嚴重時會脫水),而腎臟因身體虛弱而繼續惡化。


嚴重時候會產生口腔潰瘍,主要是因為口腔中的細菌與體內累積的毒素轉換成氨(ammonia),會使牙齦或牙周病惡化。

其過多的毒素也改變了血液PH值 (酸血症),這會讓胃部或腸道潰瘍,引起嘔吐/食慾不振/吐血/胃出血。


而因無法正常代謝,因此血液中的磷(phosphorus)含量過高,進而使的鈣不平衡,過多的鈣會沉積在異常的地方,導致骨骼或器官發生其他問題 (EX: 胃鈣化)

另納離子的失衡(sodium),會造成血壓過高也就是所謂的高血壓 (high blood pressure)

而使腎臟惡化的還有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etin)不足所引起的貧血,貧血會使寵物虛弱且厭食。



可能會發生的症狀:

嘔吐:
吐出明顯的泡泡可能是胃酸過高,在BUN / urea 值升高時候會發生。

嚴重便秘,如果貓在砂盆籌佇過久,或一個換過一個砂盆卻都無牌便,則需要注意,太嚴重的便秘會引起嘔吐(在慢性腎病的貓身上可能會因為脫水而便秘),除了嘔吐出飼料外,貓也可能會進食或喝水,在重複吐出,需多加注意。


胃酸過多:
肚子會發出咕嚕聲(類似人空腹時發出的聲音)。
嘔吐出明顯的泡沫,食慾降低,將頭放在水碗附近發呆/想吃東西但是聞聞卻沒有吃,都有可能是胃酸過多造成不舒服。

口腔潰瘍:
吐血/胃出血/血便,食慾減低,想吃但卻沒吃 (聞聞卻沒有吃),就要注意是否口腔有潰瘍情形。


虛弱(由其是後腿無力):
脫水或貧血。

便秘/下痢(拉肚子/落賽):
因體內磷過高但鉀過低 / 代謝性酸血症。都會造成便秘或拉肚子。


突然大叫:
高血壓,或毒素過高造成耳聾,甲狀腺亢進等,或因為衰老,都會造成認知錯誤,而持續亂叫。


食慾降低/厭食:
常見的原因包括胃酸過多,磷含量高,脫水,便秘,水腫和嗅覺的損失,貓如果不吃,請盡量餵食,必要時候給予灌食。


吃貓砂:
貧血造成,貓會因為鈣失衡而尋找"可能可以補鈣的東西"來吃,貓砂往往是第一首選。
控制貧血後即可改善狀況。


抽蓄/痙攣:
頭部或其他部位抽動,腎病貓常見。

失明 :
會突然發生,如果貓在明亮光線在眼睛卻是圓圓黑黑,就有可能。
這是因為高血壓發生,適當的治療與控制可治癒。



亂尿:
除了分離焦慮等情緒或行為問題外,生理上可能是泌尿系統出問題。
若不謹慎處理,可能會導致腎衰竭。




以上參考來源:

http://www.lbah.com/feline/kidney.htm
http://www.felinecrf.or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