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說明一下針劑的分裝。




如果原始藥劑為針頭不可拆的針管,而拿來分裝的也是針頭不可拆的針管時候

若其中一方的針頭孔徑較大,那麼,可以用較小的針頭插進較大的針頭,直接 推/抽 出分裝的量。
但是這很難,而且通常孔徑大都是搭配大容量的針筒,而大容量的針筒設計裡針頭往往是可拆的。

不可拆的針頭大多是在比細的,所以此方法僅不建議執行,
因為兩支差別不大的細針頭互抽很難,會浪費掉太多藥劑。
對於一隻0.5ml要價數百的EPO,拜託別這樣玩。

這比穿針線還傷眼!!
EPO 01


最保險的方法是拿另外一隻真空針管(針頭可拆),把原藥劑全打進新針管中。
在拿要分裝使用的針管抽出需要的量來使用。

也就是以第三隻針管當成中繼站的意思。

這照片是用自來水示意,所以有空氣無所謂,但實際操作上請盡量不要讓空氣跑進去。
EPO 02




現在來說說EPO

EPO (Erythropoietin) 也就是 促紅細胞生成素。

紅血球生成素是一種 Hormone,
腎衰竭的貓因腎臟功能無法即時造血 (造血速度跟不上細胞死亡速度。)
因此產生貧血,這時候就需要施打可產生紅血球的EPO,來幫助貓造血。
EPO 03


EPO 目前全球只有兩家廠牌,皆需冷藏,使用方式為皮下注射。

其單位有1000.2000.4000 的,必須謹慎詢問獸醫換算方式,方能使用。

這是其中一家,EPREX 2000iu 0.5ml 包裝,針頭為不可拆的,
建議使用上述的針筒中繼方式分裝。
EPO 04



這是另外一家, Recormon容可曼,針頭和針管為分開式,可直接將針筒插入針管内抽取分裝。(建議先撕下針管貼紙,比較看的見藥水以控制推進力道。)































另外,epo價格高昂,一般用針頭多少都會耗損一些在針頭交接處,
可以的話,可以買胰島素用的針筒,可以避免掉耗損
(要到大點的藥局比較好買,價格也較高昂)

除了可以避免耗損,胰島素針的針頭也比較細,幫貓施打時候貓的反應會比較小。



關於 EPO參考資料: http://www.kidney.org.tw/know/k8.html 、EPO 與DPO(長效)


另外提供可購買EPO的地方:
http://dasen-pharmacy.myweb.hinet.net/

大盛藥局 (台北外地區可付運費請藥局宅配)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21巷16號

電話訂貨
(02) 2371-3838 2331-6807 2311-3407
傳真訂貨
(02) 2331-4952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AM9:00-PM18:30
星期六 AM9:00-PM12:00
星期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或嘉義

大安西藥局  (不確定是否可提供宅配)
嘉義市中山路193號 (警察總局旁)
電話: (05)222-4320

~~~~~買了一定要冷藏阿~~~~~

2 意見 :

    你好:請教您,造血針可以打進皮下輸液嗎?一起輸進貓咪的皮下還是要分開打呢?這問題很困擾我,應該可以不用讓貓咪哀2針吧?

     

    基本上是可以和點滴一起打, 但造血針是冰的,如果皮下輸液有溫熱過就不太建議一起打。
    如果是用蝴蝶針,建議可以先透過蝴蝶針推造血針後再打點滴,不建議直接跟點滴混一起打的原因是EPO常溫會失效。

    我個人都用胰島素針打EPO,因為針很細,貓咪有時後還沒反應過來就打好了(或是我家貓太粗神經),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