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貓的壞話

壞話

貓咪真的聽得懂嗎?
「別讓他們聽到這些,不管是不是聽懂,但我相信他們至少能感受。」我回答。

引用自皇后 http://blog.roodo.com/cats/archives/8027317.html



其實,看到這篇,真的打從心底有感而發。

咩妹在咩羊講電話時候,如果提到她,會發現即使咩妹不回頭,也會豎起耳朵。

我不喜歡朋友說咩妹胖,或是肥之類的話。
咩妹是波斯混金吉拉的米克斯,獸醫說,這樣的身材很標準,再胖個兩公斤也還在標準內。

但是,其實是因為咩妹聽的懂。

剛養咩妹時候偶然發現,如果那天有人來訪,說她胖,
那天的飼料就會剩下很多,夜裡也不會聽到喀哩喀哩的飼料聲。


因為,這樣的情形不只一次。

所以不管別人認為咩妹聽不懂,
但是,我相信她的的確確感受到別人對她的嘲笑。

就像我,實實在在的感受別人言語的輕挑傷害了我的貓。

所以,之後我很避免帶咩妹出門,說我是保護欲過度也好,但是,
我不希望別人對她的語言造成她的憂鬱。

對於熟識的友人,我也都直接了當的告訴對方關於我的禁忌。

請不要說我的猫胖,請不要說我的貓肥,請不要說我的貓重。

因為我的貓會在意,即使普遍人都認為動物胖=可愛,肥=古錐。
但是很明顯, 我的咩不喜歡人家這麼說。

只是,仍有意外。

總是有人,即使已經叮嚀交代過,但是仍會不自覺脫口而出說咩妹很胖很肥。

這時候,如果在外頭就算了,如果在家裡,我就會避免讓咩妹聽到。


只是,即使養了咩妹兩年多,身邊朋友都知道這點,但還是會發生一樣的事情。
雖然搬了家,空間大上很多,咩妹窩在客廳的桌子下,沒想到房間的友人說她胖,還是被聽到了。

友人離開了,但是那個晚上,咩妹沒把罐頭吃完,我用湯匙餵了幾次,咩妹吃了。
但是放下湯匙,人離開後我卻發現咩妹用腳撥墊在盤子下的方巾試圖蓋住它。
她沒有感冒,沒有不舒服,那罐頭是她最愛的,剛開的,沒道理說不吃。

就算拿零食,拿她愛吃的蟹肉絲誘惑她,咩妹就是不過來。

很難過,因為確認過咩妹的身體沒有異樣後,我知道她就是"不想吃"。

貓也有自尊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對來我家的人都耳提面命過這一點,但還是有人會有意無意的脫口而出相關話語。
有人也許會覺得是我想太多,甚至愛牽拖。
我不能阻止別人說什麼,但是,請不要讓她聽到。
因為,她的行為真真切切的說明了她感受到。

還好咩妹也是樂觀的貓,這樣情形後通常在睡一覺起來後就會消失。
隔天晚上,同樣的罐頭同樣的份樣,她會喵喵喵的吃乾淨,還會來抓著褲管討嬌想多吃些。

只是每每看著盤內那剩下的罐頭, 其實心中的感覺......很 「幹!」

有些話我不愛聽,跟人提了幾次,如果對方還是繼續講,我會在心中做決定。
要這朋友,那就得調適自己忍讓對方,不要這朋友,那就減少連絡減少來往。
我選了前者,結果常使的對方覺的我"無所謂",反而想到就會來踩一下雷。

人可以自嘲,我用自己的方式調適自己的感受。
但也因為如此,我並不想讓咩妹也承受相對的傷害。

有些言語像針,不是因為戳了不痛,而是因為不管怎麼說對方還是會拿針戳你。
那,還說幹啥?! 避開那朋友,或是忍讓他給你的言語傷害。

咩妹不能反擊,她也不能開口說她不想聽到這些話。
但是這些言語對我來說太刺耳,咩妹的行為則反應出她的在意。

皇后說的很貼切,壞話,貓不知道聽不聽的懂,但是,貓咪們至少能感受。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人聽到壞話都會受傷,難道貓就不會?!

有時候自認為不是壞話,但是,好話壞話的定義,應該取自聽的那方心理感受。


咩妹是我的貓,請不要在我的貓面前說壞話。

要說,請不要讓她聽到。



ps - 胖胖棉花糖真是太可愛了!!!

那我們也來來一張長尾巴子丸子吧 XD
2008-04-2.jpg


5 意見 :

    好可口的丸子啊!

    貓不只有自尊,而且有時候自尊心強到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境界。

    咩妹聰明也敏感,更何況她的反應那麼明顯..為咩妹設起防護罩是絕對必要的!

    (如果訪客不識相亂說話,我自己是這樣做的--
    奧客:「胖胖好胖喔!」
    我會馬上靠近+撫摸胖或抱起他,更大聲的說:『我們胖胖最帥、最健康、最乖了,一點都不胖,這樣剛剛好!!』)

    版主回覆:(01/07/2009 05:52:20 AM)


    沒錯,有時候自尊真的強到一個匪夷所思地步。
    有時候連說她喵的好低沉,
    居然還會提高音調重新喵一次......= ="

     

    寵物都是那麼聰明的
    真的都會聽人話
    尤其在只有聽到人在罵自己的時候
    聽的最清楚
    XD

    版主回覆:(01/08/2009 11:01:43 AM)


    對阿,耳朵尖的咧!

     
    On 2009年1月10日 下午5:41:00 煙燻醉貓 提到...

    前陣子我也跟我家那口子吵過這問題,一直說我的貓胖ˋˊ,超生氣的,雖然他覺得胖不是不好的形容詞,但就像咩羊說的,是聽的人聽的貓很不舒服阿

    版主回覆:(01/08/2009 12:02:11 PM)


    是阿...
    妳可以跟妳那口子說"我都沒說你胖,妳居然敢說咩胖"

     
    On 2009年2月9日 上午10:18:00 阿雪雪 提到...

    波斯--是長毛貓
    金吉拉--也是長毛貓

    所以妳家咩妹是長髮美女啦~~

    以前我幫朋友帶貓去醫院時,還有人說我帶的是一隻狗咧!



    版主回覆:(01/12/2009 02:20:41 AM)


    現在人都貓狗不分耶,
    不過我朋友開車帶純白雪納瑞出去,居然還有路人問她..
    「這是....羊!!??」

     
    On 2009年2月12日 上午11:37:00 阿雪雪 提到...

    啥?!
    真的假的~~
    笑倒在電腦前的我,今天上班時一定要跟同事講
    但是真有有很像羊的狗耶!

    版主回覆:(02/10/2009 02:56:20 AM)


    哈,真的唷,也有很像貓的兔子。
    很像兔子的天竺鼠... (都是"毛太膨"的關係)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