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BANK身體微恙,以此紀錄變化。
BANK 不舒服

3/20 BANK開始偶爾會打噴嚏或喘氣。

3/24 BANK喘得很厲害,空腹嘔吐,沒有大便。
帶去看醫生確定是氣喘發作,被扎一針。

3/26 連罐頭都只吃半罐。

3/27 打噴嚏噴出濃黃鼻涕,一直進出貓砂但沒有大小便。

3/28 跟莫借了噴霧治療機,BANK很掙扎,但吸了一下晚上就真的沒有打噴嚏。

3/29 喝到冷水,又喘了起來,拿噴霧出來用結果被BANK賞了熱情爪痕。
帶去給獸醫檢查。
沒有發燒,膀胱和腸胃都沒有東西,可能是膀胱發炎所以一直進出廁所。
濃黃鼻涕沒有天天噴,應不是感冒,可能是鼻竇炎。
決定抽血檢查(全檢+三合一KIT+弓蟲 共1,000+700+700=2,400)。

3/30 半夜和早上分別吐了兩次充滿氣泡的黃水,依然沒有大便。

3/30 下午,接到醫生電話,BANK驗血報告出現異常,要盡速帶貓回醫院外,其他雙喵也要帶去。


BANK 驗出有貓愛滋(FIV)。

98年1月7日撿到他時候驗血並無FIV,但100年3月30日驗出卻有FIV。
這兩年內我確定、肯定、保證 沒有讓他出去流浪跟人打架過。

只能猜測要嘛BANK本身就是帶原貓(母體遺傳), 不然就是之前沒驗出是因為空窗期。

這個點,注定了L和我的傷心。
20110330 傷心點

不知該慶幸或悲傷,共飲共食還舔來舔去其他兩貓並無被傳染。
也不代表沒有,因為,可能是空窗期。

但,這兩個點,難道就真的要注定了一方的寂寞孤寂?!
寂寞點.jpg


簡單來說一下FIV,也就是貓愛滋的檢驗方式。

FIV和腹膜炎不同的地方是,檢驗方式是抗體非抗原。

抗體檢驗的標準是病毒必須有到一定的量,才驗得出來。
抗原檢驗則是有就有,沒有沒,非1即0。

也就是說,雖然BANK以前檢驗是陰性,但身上也是有FIV病毒,但只是很少。
比方說,要一百隻才驗得出來,他身上可能剛好只有99隻或是更低。

傳染力則是依照帶原貓的身體狀況,與接觸貓的身體狀況,必須將將好才會被傳染。

比方說帶原貓 身體健康,路過就會跑一兩隻病毒出來,剛好被體液或血液接觸到的貓正體弱到不行,一兩隻病毒就讓接觸貓染上FIV。

反之若接觸貓身體壯壯,那一兩隻病毒就不得其門而入。

貓愛滋 FIV 的全名是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FIV),也就是喵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

但用上愛滋這兩字就容易讓人與人類的AIDS做聯想,但差別其實很大的。
雖然病毒是同科但並不同種,所以人畜不共通,會被冠上貓愛滋這俗名,是因為發病狀態與人的病狀類似。

目前為止FIV並無人貓共通的案例,也不會跟狗跟鳥跟其他動物有傳染性。

以下用FIV表示,我真的很不喜歡用貓愛滋這種聽了就會有人恐慌的名詞。

BANK這次會發現是因為頻跑貓砂但卻無尿無便,食欲衰弱,氣喘發作還有鼻涕。
但他卻沒有貓咪生病最標準的症狀: 發燒 和澇賽。

抽血全檢結果指數也都正常,這真的讓我和醫生很束手無策。
但FIV檢驗結果說明了為什麼指數正常。

因為免疫系統跟本就沒認真工作,所以指數驗不出來。

弓蟲已經有藥可以治療,但FIV卻沒有。

但貓的FIV其實就是免疫不全,免疫缺陷病毒發病後會雖然會有抗體,但因為免疫系統不全,而容易有其他病症感染。

簡單來說,貓因為FIV死掉的很少,但因為罹患其他疾病因為FIV關係而康復緩慢,最後死於其他疾病。

更多老貓慎至終生不曾發病,直到死亡前都沒有病症。

撿到BANK時候他已經五到六歲,我不知道他之前是否發過病,也不知道這兩年是否是發病後維持的健康狀態。

但基於之前沒驗出的狀態下,我比較想相信這是他第一次病毒累積多到可驗出來。

FIV通常不致命,但它會讓免疫系統放任其他病菌在貓身體內胡作非為,所以一些可能小感冒,或是發炎,都會讓貓異常虛弱。


我要強調的是,FIV並不致命,很少也因此急性死亡。
只要飼主小心謹慎照顧貓,一點症狀就快點治療,貓其實還是會健健康康到老。

他只是會感冒比別的貓來的久些日子才會好。

貓驗出有FIV後,可能會是終生帶原但卻沒症狀。
或是潛伏感染,幾周內發病甚至一年以上才會發病。

發病時候通常都會高燒不斷,不吃喝、嘔吐、烙賽、淋巴腫大、體重變輕(不吃喝又烙賽當然變輕)、牙齦發炎、脫水..等。

還好BANK都沒有,他就只有偶爾吐吐,沒事喘一下 (但氣喘跟FIV沒有關聯)。

所以他不算發病,他現在是屬於第一種:終生帶原但卻沒症狀。

由於FIV藥物大多有副作用,跟醫生討論結果是以保健食品代替,用天然的東西增強他的免疫力,讓他不要發病以及和其他貓不要打架避免受傷血液感染。


來到重點: FIV陽性的貓是否要隔離?!

醫生建議當然要隔離,隔的越完善越好,能降低1%是1%,這當然是以醫學角度上不容錯的方式。

但是,請別忘記 FIV 最怕的是壓力和緊張。

緊張和壓力往往讓貓心理影響生理,然後生病,更別說是免疫有缺陷的貓了。


如果貓咪個性溫和,不會對其他貓逞兇鬥狠到見血,那為什麼要隔離他?


我的決定也許很多人不能認同,因為我決定BANK感冒時候隔離(其實只要貓感冒都要隔離),健康時候就讓他如同往常生活。


如果今天癌症末期,我會選擇什麼方式過下剩餘日子?!
躺在病床上做化療,能多活一天算一天!?
還是想去哪就去哪,能盡情喝酒吃大餐,快樂的過到發病掛掉為止。


當然會有人說不一樣,因為癌症沒有傳染力,但FIV有。

對,但我的選項是後者,所以希望跟了我的貓也要快快樂樂的活下去。
我要承擔阿咩和球球可能會被感染的風險,對貓到底公不公平她們的相處方式會告訴我。

因為咩妹和他一起共飲共食還舔來舔去都兩年了,搞不好咩妹自己身上也有病毒,只是不夠多隻可以到驗出來。

那,感情這樣好的貓為什麼要拆散他們 ?!

貓,不就是要快快樂樂生活下去,而不是只要"活下去"。

"快快樂樂" 是很重要的。

然後,會努力照顧好每隻貓,不讓他們生病,

對於BANK,我和L的目標是讓他到老到死都不發病。

1 意見 :

    On 2011年3月29日 晚上8:24:00 煙燻醉貓 提到...

    bank好可憐ㄚ,秀秀~

    版主回覆:(03/25/2011 04:32:21 AM)


    恩.....我把這篇鎖碼 密碼是bank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